新闻中心

News


地址:武侯大道顺江段77号汇点广场3座7楼
电话:028-85063249
传真:028-85063246
邮箱:xdyjidian@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成都将出台指导意见

 

青羊区斌升街17号小区6单元,这两天因加装电梯吸引了众多目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到底该怎么装?

昨日下午,成都召开城市老旧小区电梯增设改造及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并前往青羊区斌升街17号居民小区、青羊区家园南街6号居民小区和高新区神仙树南路8号中海名城小区三个点位,实地查看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情况。

既要推进对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工作,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出行之难,同时还要解决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诸如吃饭等问题。

1

青羊区斌升街17号居民小区

本人现场验证等问题咋解决?

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

斌升街17号居民小区是省农田水利局的职工宿舍,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16个单元74户住户,其中6单元有居民24户,提出安装电梯愿望的,正是6单元的住户。

     

据了解,今年4月提出增设电梯后,在市房管局、市建委和社区指导下,6单元全体业主协商成立了专门筹备小组。通过社区搭建平台,目前筹备小组与代建公司(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并对经费分摊比例等进行了公示,现开始启动增设电梯安装工程手续办理工作。

我们这个单元老人多,年龄跨度在77岁到82岁,年事高加上生病,上下楼梯越来越吃力,我们是双手赞成早点能装上电梯住户徐大爷的愿望代表了大多数住户的心声。在现场,徐大爷介绍了小区当前加装电梯遭遇到的两道槛:单元业主100%同意,全小区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难!单元业主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外地,有的行动不便,要本人持房产证持原件去验证,更难!

在听取了小区住户的意见后,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尽快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性意见,要走政府引导、多方支持的模式,同时要考虑安装后续管理问题。

2

高新区神仙树南路8号中海名城小区

如何维护老旧电梯的安全

居民通过手机就能查看电梯运行状况

走进位于高新区神仙树南路8号中海名城小区,每幢楼的单元入口处,能看到有明显使用痕迹的电梯。据了解,该小区共有电梯12台,于2002年投入使用。

目前电梯运行情况正常,业主可通过手机APP登录电梯公共安全服务平台,查看电梯基本信息、维保信息、检验信息,可以留言、评价、投诉和辅助报警据市质监局局长贺欣介绍,包括中海名城小区在内的全市127732台电梯已全部纳入电梯公共安全服务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电梯的安全运行状况。

对于市质监局提出的目前全市所有电梯的数据已经全部在平台可见,但还没有实现所有数据实时传输,不能对电梯进行实时监控的问题,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要求,下一步要通过大数据对电梯实时监控,实现对电梯事故的精准预防,一旦出现电梯困人等现象,能快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3

青羊区家园南街6号居民小区

安装、运维资金从哪来?

小区业主自筹、平均分摊

家园南街6号居民小区的幸福电梯正在建设中。2002年建成的该小区共有511个单元,每栋6层,共146户。去年,小区全体业主一致同意11个单元全部增设电梯,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截至今年5月底已安装7台电梯,其余4台还在施工,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资金是第一个拦路虎,该小区 如何解决这道难题?

小区老龄住户较多,上下楼困难,住户加装电梯意愿非常强烈,愿意自筹资金增设电梯市建委主任张樵在现场介绍了该小区增设电梯情况。

据悉,该小区住户商量了出资比例,每个单元根据情况不同,一、二楼住户不出资,由三四五六楼住户分摊。此外,该小区还设置座椅式电梯。从外观来看,座椅式电梯就像一个在轨道上运行的椅子,系上安全带、操纵启动手柄,座椅式电梯载着人便可缓缓上升。不用更换现有楼梯、更节省空间

 

了解了三个小区电梯增设改造情况后,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对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工作。目前全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大多居住在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出行困难的同时,也提升了老年居民的幸福感。

同时,成都各部门还要尽快总结目前各个试点的经验,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尽快出台指导意见,对加装电梯质量、签订安装协议的约束条件等进行明确。同时,对业主同意人数、业主协商机制、组织实施过程、资金筹集及申请补贴等具体操作流程做出明确。

此外,还要探索新的融资机制和营运管理机制,引入非盈利社区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老旧社区加装电梯。同时,充分考虑加装电梯老旧院落的消防安全等问题,争取做好电梯管理提前预警工作,杜绝电梯伤亡事故。

  

免责声明:
  本网或经本平台转发的部分文章均转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或平台处理。